滁州学院领导参加长三角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08-26   浏览次数: 102 责任编辑:

  817日,长江三角洲地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研讨会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在合肥学院举行。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振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等领导出席会议。林蕙青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

滁州学院校长许志才、副校长郑朝贵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围绕“学习讨论教育部领导讲话精神,交流各校典型经验,研讨联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合作”的主题,大会举办了长三角地区应用型高校联盟论坛。滁州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庆宏以“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分别从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扎实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及下一步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该校的一些具体做法,并与联盟高校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近年来,滁州学院紧紧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应用型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双创”工作组织领导,健全“双创”工作管理制度;构建并完善“专业学习—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的“四位一体、融汇贯通”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设置创新创业学分,建立创新学分与相关课程与实践环节学分的互换机制;深入实施“双创”训练计划,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双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2011年,该校被评为“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2012年,该校成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高校”。近三年来,该校136个项目获批国家级立项,224个项目获批省级立项;学生获国家专利9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图书1部;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30个,省级奖项452个,2000余人次获奖;涌现出一批创新创业学生典型。在今年的省“双创之星”评选中,该校有4名同学入选。

开幕式上,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就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了主题报告。林蕙青指出,高校创新创业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要;深化高等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高等教育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形势的迫切需要,是我们积极地顺应世界大势所趋的迫切需要,是加快推进我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迫切需要。

她强调,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一是要解决认识问题,转变教育观念;二是要认真组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要继续大力推进协同育人;四是要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五是要提升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能力;六是要改革学生教学管理。

林蕙青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好顶层设计,明确落实责任,加强条件保障,加强督导考核,持续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不断开拓高等教育创新创业改革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