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省高校科研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 2018-01-15   浏览次数: 141 责任编辑:

  1月8至9日,全省高校科研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程曦参加会议,并围绕应用型学科建设作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科技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科技创新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安徽省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有关精神,落实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高校科研工作。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主持会议。

  李和平作了题为《提振信心把准方向务求实效推动全省高校科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高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就。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省科技厅副厅长夏辑应邀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滁州学院这三所高校分别就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产学研合作、建设应用型学科等内容作了交流发言。

  程曦在大会上了作了以“建设应用型学科、提升服务地方能力”为主题的交流发言。程曦指出,我校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和学科建设,始终认为没有高水平的应用型学科建设就无法保证高质量的专业建设,无法为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也无法引领区域文化发展。学校经过多年努力,学科建设水平、科学研究实力、服务地方能力,均有大幅度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省教育厅领导和兄弟院校的肯定。2017年学校科研到账经费3844万,在全省36所高校中排名第10,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2017年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量省高校排名第11。

  据悉,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出台了《滁州学院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中共滁州学院委员会滁州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的意见》《滁州学院“十三五”科技工作规划》等文件对学校的学科建设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学校共有1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C类),15个校级重点学科或重点建设学科。在此基础上,地理学整合了学校优势资源,凝练学科方向和队伍,2017年成功入选国内一流学科B类奖补资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