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创客协会社团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 2018-04-17   浏览次数: 2422 责任编辑:

    一、社团发展思路

社团以“弘扬创新精神,推广创客理念,发展创客队伍,转化创新成果”为目的,整合滁州学院校本资源,以“创客协会”为实践平台,以兴趣和自我实现为创新动力,以“创新”和“创业”为两条主线,以探究、体验的学习方式和知行全一、学以致用的态度开展科技创新和创业实践活动,强调朋辈、共享的人际交往和社会参与,力促大学生创客“把梦想变成现实”,逐步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创客文化。

二、主要社团项目

1、加强学习调研,强化制度建设。

协会先后多次赴上海浦东第一家创客空间“蘑菇云创客空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七立方创客空间”、“南京创客空间”、杭州“西湖创客汇”学习考察,了解创客文化和创客空间运作模式,掌握创客团体的组织管理、创新创意理念的征集、创业项目的孵化等运作模式。制度建设方面,形成了《滁州学院大学生创客协会章程》(草案)。20176月,正式建成配套的创客活动场所“滁州创客空间”。

滁州创客空间

2、举办“创客沙龙”,打造品牌活动。

创客协会拟打造“一虚一实,一文一武”两大品牌活动。“虚”的活动是“创客沙龙”,重在宣传创客“文”化,普及创客理念;“实”的活动是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重在实战演练、“武”力比拼,提升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

南京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陈坚、沈金鑫,上海蘑菇云创客空间联合创始人、知名国际创客郭昊乐等参加创客沙龙活动

3、参加各类竞赛,展示创客风采。

创客协会积极鼓励创客们瞄准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物联网创新大赛、全国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等学科竞赛,利用大赛来检验自己的创意成果,并与国内外创客切磋技能,加强交流,进一步提高自己。创客协会还联合企业举办了“创客杯”电动汽车充电桩外观设计大赛、“创客杯”校园明信片设计大赛,吸引了全校300多名学生参与。

4、引导项目孵化,投身创业实践。

创业实践是检验创客水平的重要标准,我们积极引导大学生创客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一方面,在全校强化了创业课程教学及考核,并在教学条件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开辟了专门的场地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另一方面,多方筹措资金,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确保有市场前景的创客项目及时孵化并实际运营。

创客协会优秀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