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谈判7个千万不能犯的错

发布时间: 2014-04-05   浏览次数: 605 责任编辑:

 

每个求职者都希望能够拿到工作offer,但很少有人会跟公司进行薪金谈判。因为这个过程充满了担忧:我要的这个数目究竟是高是低?公司是不是一直在尽量压低薪金数额?我到底该怎么判断对方给的数字究竟合不合适?其实薪金谈判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复杂,如果你能在谈判的时候避免下面这几个错误,说不定你会比别的求职者拿到更高的薪水!

1.毫无准备就进战场

一般来说,几乎所有的用人单位都会询问求职者意向的薪金范围,有的甚至在一开始给你打面试电话的时候就会提出这个问题。你得提前做好准备,因为一旦对方发现你毫无准备,你可能就要被压低“售价”,又或者你可能会不小心说出一些对以后进行薪金谈判不利的话来。所以你一定要事先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在心里有个大约的数字,这样当对方提出问题时你才能更好地应对。

2.让对方以你过去的薪金水平位基准

你过去赚多少钱跟现在的公司没有任何关系,而且任何一家公司都能准确衡量出来你的价值,根本不需要知道你以前的薪水。为了避免你将来的薪水跟过去的薪金数字挂上钩,所以最好能谢绝讨论与之相关的问题。如果无法避免这个话题,那么你可以强调之前之所以选择了这份薪水较低的工作是因为有你感兴趣的工作、有新的技能可以学,你希望以此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你得把重点放在现在你期望的数字上以及你认为自己价值几何。

3.对你过去的薪金数字说谎

有一些求职者在面试的时候因为想要得到更高的薪水,在被问到过去的薪水时,会报出高于之前薪水的数字。但是这样做往往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因为绝大部分公司都会对入职员工做背景调查,甚至直接联系员工的前公司进行核实。所以,为了以防万一,就不要在这个问题上动脑筋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说实话,然后利用上一点的建议,让对方知道你是个相当有上进心的员工。

4.没有核实你所查到的信息

似乎最显而易见的得知各职位薪金水平的方法就是各种薪水查询网站了,但问题在于这些网站并不可靠,一方面是因为网站上罗列出来的相同的职位常常属于各种不同的行业,另一方面,不同地区的薪金水平差异也很大。一般来说,同行业中的一些职业协会所提供的数据则要可靠得多,当然最好的选择是多跟同行业的职场人士聊一聊、找朋友打听打听,你一定会得到最靠谱的数字。

5.你给出了一个薪水范围,结果却因为拿到最低的数字而感到万分失望

如果你给出的薪金范围是“40006000”,那么如果你最后拿到的是4000,就别觉得奇怪了。因为是你自己告诉对方你的底线在哪里的。因此,你得仔细考虑这个范围,要知道,你关心的是这个范围中最高的数字,而用人企业关心的确实最低的那个。

6.敷衍搪塞

曾经有一些职场人士给出过这样的建议,就是在一开始拒绝给出确定的薪金数字,哪怕对方极力要求。这条建议在现如今并不太适用,因为它很可能会让你错过一些机会。如果用人单位直截了当地询问你期望的薪金范围,而你又敷衍搪塞,不肯给出确定的答案,对方很可能会觉得你并没有求职的诚意,从而转向另一个求职者。

7.不考虑除了薪金以外的因素

当然,每个求职者心中都会有个薪金底线,但是如果因此而忽略了薪水意外的因素,那你可能会错过不少好机会。比如说虽然该公司给出的薪水可能比你预期的要低一些,但是对方提供的保险(行情 专区)、假期、奖金、旅行等等福利都明显优于其他公司,你就要好好考虑一下,是否能在薪水的方面做一些让步了。另外还要注意的是,也许某份工作提供的薪水比之前的有了很大的飞跃,但是工作内容却让你非常痛苦,你可不要仅仅因为金钱的缘故便义无返顾地跳进去呀。

责任编辑:z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