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租房时,你应该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 2016-04-20   浏览次数: 766 责任编辑: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相信很多人都选择不回到自己的家乡,留在外面闯荡。这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面对了一个问题——租房。

在面对租房时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小编特此整理了一些。


一、实地看房

租房时应该对房屋进行实地勘察,包括户型、采光、周边环境、交通及配套设施等情况,尽量试用一下水电、马桶等日常设施,看使用状况是否良好,检查插头是否漏电,煤气是否泄漏等。这些因素与生活息息相关,一旦出现问题,将影响居住者的工作和生活。


二、计算交通和时间成本

租房时交通便利是关键,市中心寸土寸金,房屋租赁价格对于刚刚涉足职场的大学毕业生很难承受。但如果选择偏远地区,交通不便又会增加生活成本。所以一定要考虑上下班时间和交通费用的平衡,结合个人收入量入为出。一般来说,每月租金不超过月收入的1/3为宜。


三、查看证监明确产权

签订租赁合同时,应明确房东的主体资格,保护自身利益。若房东为产权人,应查看房东出具的房地产产权证及身份证证件;若为转租的。应查看二房东出示的二手租赁合同,并要求对方提供产权证。上手租赁合同中一定要明确转租人在租赁期间有转租权哦!


四、签订合同注意细节

签订租房合同时,一定要把双方的权责分清。主要项目有:房租、水电费、煤气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等如何缴纳,每个月什么时候交纳房租,房屋设施如果非人为损坏应该由谁负责维修,如果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


五、交接手续

入住前一定要和房东办清交接手续,在房东在场的情况下检查房内的物品是否完好,列出清单,并与房东明确出现损坏后需要承担的金额。


六、合租对象

大学毕业生租房以合租的居多,因此选择合租对象不可随意。对于女生来说,千万不要在没有充分了解合租者的情况下贸然合租。如果与不认识的人进行合租,一定要相互留下身份证、工作证和联系电话等,以减少不必要的经济纠纷。


七、警惕二房东

法律上,二房东如果将租赁房转租,必须要经过原房主的同意或承诺,否则无效。


八、支付押金

一旦协商成功就应以书面形式写下来,承租人也应在合同上写清每期租金的支付时间的方式以及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