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职业规划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9-20   浏览次数: 582 责任编辑:

说到职业规划,不管是刚步入职场的,还是已经在职场中呆了好多年的,都想好好给自己规划一下。

想要做好一个专业的职业规划相当复杂,要考虑的东西也比较多,今天咱们先来看看做规划前需要考虑的几个问题。择业or就业第一个问题是,先择业还是先就业?大学毕业那会儿,就业老师告诉我们,要先择业,再就业,先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工作,再去做。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做的工作正好是自己喜欢的,那每天工作的状态肯定是最好的,也有动力去努力;如果工作是不喜欢的,每天上班就和上坟一样,哪儿还有心情去努力了。

那会儿也确实是有好多同学开始不停的换工作,只要是感觉自己不喜欢就换。过了几年之后,还没有稳定下来,还在不停的换工作中。对于这样一个观点,个人认为应该是先就业再择业,只有你真正去做了,才能知道适不适合你。

任何一份工作,没有干够一年,是没有理由来说不喜欢的。只有真正去做了这份工作,才能发现自己有哪些优势,哪些劣势。发现了这些,接下来才能为选择职业做好准备;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只凭感觉来选择,永远不会有一个利于自己发展的职业。短板or长板第二个问题是,短板理论和长板理论该听哪个?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那接下来是该弥补自己的劣势还是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经常说的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板,这就是短板理论,想装得多,就要把短的这块板补上来。因为听信短板理论,大多数人会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弥补自己的劣势上。之前有位朋友,他人比较内向,和人打交道这块儿真不是他的优势,是一个最大的劣势。但他却去找了一份销售工作,想着把自己的性格改一下,劣势弥补一下,但最后却不怎么样。

其实,职场上应该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上,让自己最长的那块板更加的明显。因为你再怎么努力学习和人打交道,也没法超过天生就比较开朗,天生就会和人打交道的人。不如利用这时间来发挥自己的优势,拉开与别人的差距。目标or方向第三个问题是要明确目标,还是只确定方向?好多小伙伴说现在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后面的工作该怎么发展,于是就想制定一些目标计划。

目标计划应该是在现有基础上来制定的,现有基础大部分人还都是不确定的,不确定要不要在这家公司继续工作,不确定自己后面还会遇到哪些问题。很多的不确定,制定出来的目标计划也是不确定的。所以,先不要明确目标,先来定个方向。有了方向,沿着走下去,也是可以的。其实,大部分的职业方向都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管理类,就是带领团队来做事;另外一类是技术类,自己一个人来做事。不知道具体目标是什么,那就先来选择个方向吧,管理类和技术类,你更喜欢哪一个?

选择好后,那就选择一个离你最近的模仿对象,比如管理类的,选择你平常经常接触的管理层来模仿,组长或者是部门经理,看看自己离他们还差哪些,这就是你接下来的一个小目标了,把这个目标实现后,再来升一级,比如总监,这样一步一步来,你的目标才能明确,也能实现,职业规划也就明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