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学生毕业离校手续办理指南

文章作者:潘英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200

各位毕业生:

大家好!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又到一年毕业季,你们学成圆满,即将毕业离校,奔赴新的征程。在此,我们衷心祝福大家一路顺利、前程似锦!为帮助大家高效、快捷地办理离校手续,现将有关事项办理流程与要求告知如下,请认真阅读。

一、离校日程安排

1.即日起至622日,办理各类离校手续,具体参见以下各项说明。

2.618-19日,各二级学院举办毕业典礼和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发放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具体时间、地点以辅导员通知为准。

3.619日上午8:30,学校在会峰校区水上报告厅举办毕业典礼和学发布士学位授予仪式。

4.622日前完成离校手续办理,毕业生全部离校。

5.710日前,寄发毕业生档案,大家可从所在二级学院网站公告栏查询邮递单号了解档案去向。

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1.621日前,毕业生党员在支部书记(辅导员)处填写《转移组织关系登记表》。

2.组织关系转往安徽省内的,实行网上转接,党员本人在1010日前到接受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报到,完成转接。

3.组织关系转往安徽省外的,由党员本人携带二级学院开具的纸质介绍信,在有效期内前往接收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报到,并及时将介绍信回执邮寄至所在二级学院党委。

4.毕业生党员离校后要积极参加组织生活,认真履行党员义务。预备党员至少每季度向所在党组织递交一次思想汇报,预备期满前15天,主动提出转正申请。

5.离校后需办理组织关系相关事宜的,与所在二级学院党委联系,也可向学校党委组织部咨询,联系人:王老师,电话:0550-3510246

三、团员组织关系转接

(一)“智慧团建”线上转接

1.考研升学的毕业生团员由考入学校团组织于新生入学后1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建立新生所属团组织,转接团员组织关系。

2.落实就业去向(含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团员将团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团组织(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转至本人常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乡镇、街道团组织)。

3.暂未落实就业去向的毕业生团员将团组织关系转至本人居住地或户籍地所在乡镇、街道团组织(优先转至居住地)。

4.参军入伍的毕业生团员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团组织关系转接申请,转接原因选择“特殊单位转接”,并在备注中注明“入伍或涉密”,省级团委负责审核,通过后团员组织关系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进行集中管理。

5.出国(境)学习研究的毕业生团员在出国()前提交保留团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需说明在国(境)外学习研究的地点、时间期限、国(境)内常用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经所在二级学院团委审批后,统一登记造册备案,并编入“出国()学习研究毕业生流动团员团支部”集中管理。

(二)线下转接手续办理

办理时间:即日起至2023621日。

办理流程:

1.各二级学院团委统一在毕业生团员的团员证“组织关系转出”栏填写“转出时间、转出原因(毕业离校)、团费交至时间”等项目,并加盖公章。

2.如转入单位需要提供纸质团组织关系介绍信,可同步开立。

(三)注意事项

1.毕业生遗失团员证的,请于离校前在工作日期间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到校团委组织部补办,地点:会峰校区会峰食堂三楼团委办公室。

2.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具体参照学校团委网站在线文件《关于做好2023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预通知》。

3.离校后办理团组织关系相关事宜的,与所在二级学院团委联系,也可向校团委咨询,联系人:张老师,电话:0550-3510023

三、毕业证、学位证发放

616日前,教务处将2023届毕业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至二级学院。毕业生联系本班级的辅导员,确定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以及其他材料的领取时间与地点。

四、毕业去向信息确认

根据国家规定,自2023年起,不再发放《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取消就业报到证补办、改派手续,学校建立毕业生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作为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的必要环节。毕业去向登记办理流程与要求如下:

6221800前毕业生通过“安徽省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核对个人“学籍信息”“个人基本信息”“本人及家庭联系方式”“单位信息”“档案接收单位信息”,若发现其中与自己情况不符之处,应及时跟辅导员反馈,确认后本人对数据的真实性负责。

 “档案接收单位信息”:到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就业或定向招生就业的,转递至就业创业地或户籍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其中转递至就业创业地的,应提供相关就业创业信息;暂未就业的,可根据本人意愿转递至户籍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或按规定在高校保留两年;研究生录取档案寄发以调档函为准。联系人:潘老师,电话:0550-3512660

五、学杂费、教材费、校园卡退费办理

1.学杂费清缴

欠费毕业生即日起请及时缴清欠费,缴费方式为线上扫缴费二维码。咨询地点:会峰校区行政楼213室,联系人:李老师,电话:0550-3513621

2.教材退费

按照教务处教材科核定后的退费清单,毕业生教材退费款于616日前由校财务处打入学生本人工行账户,毕业生注意查收。咨询地点:会峰校区行政楼206室,联系人:徐老师,电话:0550-3510507

3.校园卡余额核销及退费

校财务处于710日前将毕业生校园卡内余额统一打入毕业生本人工商银行卡内。完成退款后,校园卡转为校友卡,不回收,毕业生可留作纪念。如未收到退费,请及时咨询财务处,联系人:徐老师,电话:0550-3510507

提示:毕业生在收到各项退费前请勿注销在校办理的工行卡。毕业生工行卡也可异地注销。

六、户籍迁移证办理

毕业生离校前,携带毕业证、身份证在工作日到会峰校区警务站办理。联系人:刘老师,电话:13955008327

七、档案寄发

各二级学院在毕业生离校后,按照学校要求整理毕业生档案,并在710日前通过EMS或机要形式寄发,同时将毕业生档案寄送单号或其它寄送形式公告在二级学院网站。毕业生可从公告栏里通过查询单号等信息了解档案去向。毕业生务必在毕业后三个月内确认档案去向,如需咨询相关事宜请联系所在学院辅导员。

八、图书归还

毕业生离校前,图书馆在会峰、琅琊两校区均安排专人负责接待毕业生办理离校手续。

1.会峰校区图书馆:二楼文科第一阅览室,联系人:张老师,电话:13705502652

2.琅琊校区图书馆:一楼流通大厅,联系人:张老师,电话:15715509157

九、信息化服务

1.学生宿舍有线网络于710日全部注销。

2.综合服务门户(掌上蔚园)账号将于710日停止登录访问。

3.2018年起,学校为每位在校学生开通了具有滁州学院域名的电子邮箱,该邮箱账号可终身免费使用。咨询:肖老师,电话:0550—3510512

十、后勤服务

(一)公寓服务方面

1.毕业生离校时请清扫宿舍,归还钥匙、遥控器至各公寓管理站。

2.毕业生622日前离校,宿舍将于622日下午6:00停水停电,后勤处将开展宿舍保洁、除旧维修。

(二)毕业生包裹邮寄

1.时间:612日—21日,每天8:30—18:00

2.地点:会峰校区:快递中心、2A号楼门前、17/18号和12号楼前;琅琊校区:女生大院门前、快递中心。

3.咨询电话:会峰校区18255035309;琅琊校区15655028157

4.说明:国内所有城市(不含港澳台地区)、县、乡、村及偏远地区均可送达。邮寄办理现场有纸箱和优质防水包供选用,免费为寄递物品打包、扎带。资费标准详见现场公告牌。

十一、家长车辆进校安排

1.617-22日,接送毕业生的家长车辆可进入校园,根据工作人员指挥,在指定区域停放(会峰校区临时停车场:知行桥、图书馆前广场、文学楼前广场;琅琊校区临时停车场:美术楼东侧和北侧停车场、食堂北侧停车场),不得随意停放。

2.各二级学院提前做好毕业生家长进校车辆信息统计,内容涵盖车牌号码、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以学院为单位于618日之前报会峰校区行政楼203室(邮箱:308282867@chzu.edu.cn)。联系人:陈老师,电话:0550-3510021



滁州学院

2023612


终审人: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