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讲《自我探索——兴趣》教学设计

文章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次数:315

一、课程信息

 《职业兴趣探索》是《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第二讲中的内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是全日制普通高校各专业的一门公共必修课,旨在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就业指导。其任务是使学生学会依据社会发展、职业需求和个人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设计的方法;通过了解社会、了解职业、了解自己,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提高自身的职业综合能力;掌握职业道德基本规范,以及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途径,陶冶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形成依法就业、竞争上岗等符合时代要求的观念;掌握一定的求职技巧等。

 

二、教学背景

     本讲的学习者为大一年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自我探索——兴趣》是《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第二讲中的内容。此次课前,学生已经学习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职业生涯意识唤醒等方面的内容,对于社会、职业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此时的学生对于职业兴趣、识别兴趣、职业选择尚缺乏理性的认识。通过本次课程的教授,使学生能正确理解职业兴趣,并能在实践中处理好兴趣与职业的关系。

 

三、教学目标

1、学生明白什么是职业兴趣,能够识别自己的职业兴趣,意识到兴趣是职业满意度、稳定性、成就感的重要影响因素。

2、学生能够借助兴趣探索练习和标准化测试,使用霍兰德模型来对自己的兴趣进行分类组织,确认自己的兴趣类型代码。

3、学生愿意将兴趣作为职业选择时的考虑因素,掌握如何来选择职业,处理好兴趣与职业之间的关系

 

四、教学重点

1、什么是职业兴趣,如何识别自己的职业兴趣。

2六种职业兴趣类型和霍兰德六边形模型

3、如何来选择职业,处理好兴趣与职业之间的关系

 

五、教学难点

让学生掌握如何从识别兴趣到选择职业,如何处理好兴趣与职业之间的关系

 

六、教学方法

利用多媒体,重点采用启发式教学法、讨论法与案例教学法。

通过问题与活动的设置,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课堂互动积极性与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通过形象生动的案例,分析职业兴趣类型。

 

七、教学内容

(一)案例导入

案例1:李开复

我刚进入大学时,想从事法律或政治工作。一年多后,我才发现自己对它没有兴趣,学习成绩也只在中游。但我爱上了计算机,每天疯狂地编程,很快就引起了老师、同学的重视。终于,大二的一天,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放弃此前一年多在全美前三名的哥伦比亚大学法律系已经修成的学分,转入哥伦比亚大学默默无名的计算机系。我告诉自己,人生只有一次,不应浪费在没有快乐、没有成就感的领域。那一天,我心花怒放、精神振奋,我对自己承诺,大学后三年每一门功课都要拿A。若不是那天的决定,今天我就不会拥有在计算机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而我很可能只是在美国某个小镇上做一个既不成功又不快乐的律师。

 

案例2

小刘是一名大四学生,当初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她听从了父母的意见,选择了计算机学院。上了大学之后发现自己根本不喜欢这个专业,上课完全听不下去,考试也老是挂科,但是又能怎么办呢?转专业吧,自己成绩不好,达不到转专业的条件,而且自己也不知道喜欢哪个专业。现在大四了,她面临多门主干课挂科,拿不到学位证的风险。她非常的迷茫,不知道后面的路应该如何走,就算能顺利毕业,也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她感觉现在说什么都为时已晚,每天只能混日子,做什么都没有兴趣。

 

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

兴趣探索:最喜欢做什么   性格探索:最适合做什么

能力探索:最擅长做什么   价值观探索:最看重什么

 

(二)新课讲授

雨课堂弹幕互动

你坚持/喜欢很久的事情有?你的兴趣有哪些?

总结:需要:吃饭、睡觉…  消遣:逛街、打游戏、刷剧…

兴趣:阅读、打篮球、下象棋…  兴趣是积极探究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是我们内心的动力和快乐的源泉,可以持续提升,提高会让你愉快。

兴趣与职业兴趣

1、情境假设:你参加了一次海上邮轮度假,途中发现世界末日到来了,这时候有六个岛屿,你必须选择一个岛屿生活,请不要考虑其他因素,仅凭自己的兴趣挑出你最想前往的岛屿?

 

 

2、小组活动

全班同学根据小岛选择进行分组,每组一张白纸,共同商讨后写下如下内容:

岛名

小岛LOGO或形象图

在岛上度过一天的计划

小组分享,完成后班级内分享并总结。

2、总结:兴趣是积极探究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心理倾向,是我们内心的动力和快乐的源泉,可以持续提升,提高会让你愉快。无论我们能力高低,也无论外界评价如何,我们依然乐此不疲的事情。

职业兴趣:指的是个体对不同类型的工作、活动的心理偏好程度。说明的是心理能量的具体指向。

3、研究表明:

如果怀着兴趣从事某种工作,能发挥全部才能的80%以上,并且工作过程中有创造性、主动性,不易疲劳,效率高。

相反,如果从事没有兴趣的工作,那这种工作在心理上便会成为一种负担,只能发挥全部才能的20%-30%,并且会表现出工作时比较被动,工作态度十分消极,工作效率低,无精打采,业绩平平无所作为。

(三)职业兴趣类型

霍兰德:六种职业兴趣类型

选择职业是人格的一种体现,兴趣是人格中最重要的部分

在我们的文化中,大多数人可以归纳为六种类型,实际型Realistic,研究型 Investigative,艺术型Artistic,社会型 Social,企业型 Enterprising,以及常规型 Conventional

  1、实际型 (REALISTIC)——动手操作

特点: 喜欢具体的任务、工具使用,动手能力强、擅长与机械和工具打交道,喜欢做体力工作,喜欢自然界、户外活动

典型职业:园艺师、木匠、汽车修理工、工程师、外科医生

案例1:《我在故宫修文物》

案例2:徐立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程师,从事航天发动机固体动力燃料药面微整形工作,被称为“在炸药堆里工作”。2015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7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研究型(INVESTIGATIVE)——追求真知

特点:喜欢探索和理解事物,平静、深邃、内敛、有智慧的,独立的观察、分析、推理等脑力活动;与符号、概念、文字、抽象思考有关的活动;对未知问题的挑战充满兴趣

典型职业:实验室工作人员、生物学家、化学家、心理学家、大学教授

案例:居里夫人、袁隆平

  3、艺术型(ARTISTIC)——创新与表达

特点:喜欢自我表达,富有想象力、创造力,追求美、自由、变化,喜欢多样性与展示,用文字、声音、色彩或形式来表达内心想法和对美的感受

典型职业:作家、编辑、音乐家、摄影师、漫画家、导演、装潢设计师

案例:周杰伦、吴冠中

 4、社会型(SOCIAL)——服务奉献

特点:对人感兴趣,良好的人际交往技能,敏感的关系体验,服务他人、微笑,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关注人的问题和成长,以及人际关系;喜欢指导、教育、帮助、训练他人;善言辞,爱直接与人一起做事

典型职业:教师、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护士

案例:朱敏才:原驻外大使馆外交工作人员,退休后与妻子孙丽娜义务到贵州贫困地区支教9年,足迹覆盖大半部分贵州。省吃俭用为学校募集善款,改善教学条件。

4、企业型(ENTERPRISING) ——影响力

特点:向人推销自己的产品或观点,追寻领导力与社会影响力、喜讨论权力、经济或政治议题,有抱负、责任感强烈,勇于承担压力,言语说服能力强,生活紧凑,永不满足

典型职业:政治运动领袖、营销商、市场部经理

案例:扎克伯格

    6、事务型(COVENTIONAL) ——规矩

喜欢的活动:数据记录、档案管理;整理或组织东西;进度管控、人事管理

典型职业:会计师、薄记员、办事员、税务员和计算机操作员

案例:近藤麻理惠:整理专家。《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该书在全世界售出了200万册。理念是家庭内务整理是一门艺术,通过对物品的整理,改善对生活的不良态度,进而促进身心的健康和幸福度的提升。2015年美国TIME杂志所“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

 

雨课堂互动

人物与职业兴趣类型相匹配

 

总结:六种类型人:

 R(动手操作)=喜欢自然、运动,或者使用工具和机械的人

 I(追求真知)=非常好奇、喜欢探索和分析事物的人

 A(创造与表达)=非常艺术化、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人

 S (服务奉献)倾向于努力去帮助、教育和服务于别人的人

 E (影响力)喜欢创立项目,以及组织、影响和说服别人的人

 C (规矩)=喜欢细节工作,喜欢完成任务和项目的人

六边形模型 (Hexagon)


(四)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

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类型编码

单编码:RIASEC

双编码:RIRAEAES……

三编码:ISAEAS,CRI……

 

兴趣与职业生涯发展

1.中国大学生专业类别职业兴趣代码



工科的专业与工作的编码,大部分包含R(实用型)

管理类的专业与工作的编码大部分包含E(管理型)

艺术类的专业与工作的编码工作大部分包含A(艺术型)

2、玩转职业代码

如果我们的兴趣代码和职业兴趣代码吻合、相似度高,那么我们在学习的过程里更容易感到快乐,就朝着高技能、高兴趣的方向发展。

如果我们的兴趣代码和职业兴趣代码不匹配,可能在学习工作中会有更多的挑战和压力,但注定我们的人生更有宽度,我们将会学会适应与平衡。

研究表明只有18%的学生从事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心理学家认为如果每天用1小时做你感兴趣的事情,那么你就有能量来平衡生活的压力。

兴趣就是我们内心动力和快乐的最终来源。我们的满足感、幸福感往往来自于从事某种活动,而不是无所事事或单纯的享乐游玩,这也正是工作原本的意义所在。因此,兴趣与工作满意度、职业稳定性和职业成就感之间都存在着明显的关联。

兴趣可以划分为职业兴趣和非职业兴趣。但几乎每一种兴趣都可以与某种职业联系起来;并不是所有的兴趣都应该或能够在自己的职业中体现;关键在于在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协调与平衡,以及在工作 与个人爱好的适度统一;兴趣并不是能力,也不代表成就,而是无论遇到什么, 都会产生动力的源泉。

兴趣虽然与能力有密切关系,但是兴趣测试的分数并 不代表能力的高低。在我们进行职业兴趣的探索时,请不要考虑你是否有 能力做好某事,而只需考虑你对某一活动的喜欢与否。

 

八、教学总结

通过学习职业兴趣探索,了解如何处理好兴趣与职业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如果我们的兴趣代码和职业兴趣代码不匹配,那就要学会适应、平衡或者改变。

教学时,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学生往往会迸发出思维的火花。通过启发式教学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使师生情感交流顺畅得当进行。

    结合实际谈谈,你的兴趣代码和职业兴趣代码匹配吗?你打算怎么做?

九、板书设计                


终审人: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