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盘点(二)】“四力齐发”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再获“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称号

文章作者:唐慧慧发布时间:2024-01-01浏览次数:119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2023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复杂严峻。我校深入贯彻“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坚持就业优先,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3届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达93.94%,年终去向落实率达97.00%,学校再次获评“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突出单位”称号,征兵工作连续第五年在全省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次,1名毕业生荣获“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教育部“微言教育”对我校就业工作进行了报道。

强化产业发展“牵引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促进毕业生留皖留滁就业。学校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聚焦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和滁州市八大产业链,建立企业用人需求与人才培养、产业需求与招生计划有机衔接机制,持续深化产业、专业、就业一体化发展,提升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匹配度。开展安徽省情、亭城文化宣传教育,宣讲解读省内各地招才引智政策,精心举办“育才兴皖、‘就’在江淮”“才聚满天星、筑梦新滁州”等主题就业招聘活动。围绕滁州市先进光伏及新型储能、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新三样”等产业开展人才对接,加大留皖留滁就业政策宣传,全力促进毕业生留皖留滁就业。紧扣人才培养目标,构建“招培就创”一体联动机制。2020年以来,先后增设5个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专业,停招 5个市场认可度低的专业,停办3个转型发展困难的专业,实现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同频共振,增强毕业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人才培养社会适应度。近三年,毕业生留皖率年均超过65%,留滁率年均超过22%,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就业育人“协同力”,创新就业教育指导,提升毕业生就业综合实力。注重统筹协同,落实全员促就业工作机制,构建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负责,学院部门落实、就业专兼职人员包保、专业教师参与的全员就业工作格局。加强思想教育价值引领,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强化基层就业导向。2023届毕业生中先后有22人加入国家和地方基层项目,其中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3人,选调生5人。发挥课程教学主导作用,开设好职业规划课程、就业创业指导第一课堂课程,将就业育人与课程思政、专业思政深度融合,引导学生客观看待个人期望和社会需求,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再立业的就业观念,鼓励学生考研深造、参军入伍、自主创业,推进多元化就业。2023届毕业生中考研深造559人、应征入伍79人,灵活就业43人,自主创业24人。开展就业育人系列活动,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求职面试模拟大赛、“职业生涯嘉年华”体验周等,唤醒学生生涯规划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和成才观;组织“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以始为终做规划 学业职业双丰收”、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导、教师考编备考指导、公务员面试备考指导等专题讲座,助力学生做好就业规划,增强就业信心;创新使用“就业桥”智能数据平台,为学生提供提供线上AI模拟面试、AI简历辅导、职业探索、就业竞争力评估、简历问诊、面试能力评估等服务,提供个性化咨询指导;开设“就业典型人物”专栏,讲好就业创业故事,发挥朋辈榜样力量。组织就业实习实践,帮助学生积累就业经验,增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强化市场需求“带动力”,聚焦就业岗位开拓,充实毕业生就业资源供给。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以访促拓,推进校企合作,加强人才供给连与市场需求链精准对接。2023年全校访企拓岗472次,巩固就业实习基地49个,新建45个,有效拓展岗位5000余个。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主动对接合肥、常熟、昆山、马鞍山、芜湖、滁州等地市人社局、用人单位,建立大型双选会、专场招聘会、常规宣讲会、学院精准对接会四位一体就业市场,千方百计集聚优质资源,高质足量提供就业岗位。全年举办校园招聘活动250场,累计参会单位2096家,提供就业岗位7.9万余个。2023届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及三方协议3939人,获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厅、财政厅拨付校园招聘会补贴23.634万元,实现学校与用人单位“育人”“用才”互惠共赢、共同发展。

强化就业服务“支撑力”,兜牢困难群体帮扶底线,完善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学校聚焦重点群体,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坚持“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建立重点群体帮扶工作台账,优先就业指导服务、优先推荐就业岗位、优先开展培训和就业实习。2023届重点群体毕业生390名,落实毕业去向389名,完成“帮扶百分百”和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百分百”的“双百”任务。组织实施“宏志助航计划”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项目,学校培训基地为滁州、蚌埠、阜阳三地15所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能力培训17期,累计培训705人,将就业能力培训与指导咨询、心理疏导、岗位推荐等统筹推进,有效提升参训毕业生就业能力。开设职业生涯规划“一对一”咨询,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就业服务保障。为11322024届困难毕业生申请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共计169.8万元,做实做细困难毕业生的精准帮扶和权益维护。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着眼区域发展需要,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构建就业育人新格局,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通讯员:刘国政 初审:邰玉明)

终审:郝德新


终审人:潘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