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创业校友—曹夏毕恒:创业,你所需要的

发布时间: 2017-09-21   浏览次数: 780 责任编辑: 张帅鹏

曹夏毕恒,男,汉族,中共党员,199112月出生,安徽省黄山人,曾就读于滁州学院信息学院2012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现任滁州今日优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杭州华维国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拟)监事。

座右铭:年轻,无所畏惧。

创业,你所需要的

创业,也许你真的需要好好思量。这是我对很多想要创业的学弟学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如果你真的准备好了,你可以去挑战自己,创业,不是说说而已,你付出的是金钱,更是青春。但是,无论创业与否,我下面总结的几条建议,也许是你大学所需要的,大家也可以看看。希望能够对学弟学妹们有所帮助。

第一,态度。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来说,大学四年当中,第一年是最迷茫的时候。高中的时候大家都挥汗如雨、惜时如金,前进有方向、努力有目标,那就是要考上大学。高中老师也经常对我们说,现在拼一把是值得的,马上到了大学,你们就放松了。可是到了大学真的可以放松吗?有的人真的放松了,结果掉队了。有的人不想放松,但也不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能做什么,这部分人是大多数,结果就迷茫了。也有的人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如一地拼搏奋斗,结果就成了后来的学霸。我大一的时候朦朦胧胧,什么都不懂,我只能以潜心的学习态度去对待每一天,其实并不需要怎样,上课能够认真听讲,下课按时按质完成自己的作业,考试的时候能够认真复习,这就够了。

第二,视野和勇气。大一的暑假期间,信息学院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组织我们开展暑期小学期实践教学。通过这个暑假的锻炼与积累,我有了自己的“朋友圈”,有了自己的团队,DIY了团队自己的作品,参加了学科竞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的视野打开了。在这之前,我们总是认为在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没有什么参加省级比赛国家级比赛的勇气,与国内顶尖大学的学生同台竞赛并且获奖,是自己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但是,暑期小学期让我们做到了。第一次参加比赛,我们没有通过学校转发的各种通知,而是凭着几个小伙伴的兴趣和想法,从网上搜罗各种比赛信息,然后就去报名参赛。我觉得这就是勇气——将去女生宿舍楼下告白的勇气用到专业学习上、用到学科竞赛上,这就够了。

第三,团队和创新。创新也好,创业也罢,都离不开团队,没有一个坚实的团队,单凭自己单打独斗,什么事情都做不好。找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去大胆地做。年轻,我们无惧失败。敢想敢做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最应该具备的精神。当然,团队分为两种,一种是核心团队,团队需要有一个人真正的核心人物;另一种是每个人都要有一个人当几个人用的小集体团队,这需要我们平时的锻炼、平时的积累、平时的打磨,需要多面手。再说创新,我觉得最主要的是自己要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有独立的思想。建议学弟学妹们利用课余时间多去外面的世界多看看,多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发展趋势和最新研究成果,然后找准前进的方向、制定攻克的目标,一点一点地做,一点一点地去尝试,创新实际上就是源自不断的反复的实践操作。

第四,坚持。在创新的过程中,在尝试的实践中,有可能会经常失败,可能看不到未来。这其实很正常,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此时,坚持显得弥足珍贵和重要。学科竞赛如此,其他事情也是如此。就比如同学们比较热衷的考证吧,只要认真、只要坚持,计算机学生的二级、三级、四级、CCNACCNP等专业证书,经管学生的会计类证书,体育生的教练证书,教科院学生的教师资格证书等等,都会成为你人生路上的一块块垫脚石。

第五,资源与机遇。我在大学期间参加各类比赛的过程中,每次都能够结识一些形形色色的各类人才,他们绝大部分都是某个大学某个专业的尖子生。这样,无形中我们就获得了更多的接触优秀人才的机会,这些学霸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主动与他们交朋友,多交流,多沟通,学习中、竞赛中、项目中有什么不懂的问题及时向他们请教,他们基本上都会热情接待、和善交流,他们每一个人其实都是我们的老师,都是我们潜力无限且能互动的学习资源。这里特别要强调一下,遇到优秀的学霸级人物,我们必须积极主动与之交流,结识他们或许就是自己人生发展的一次机遇,千万不要错过,必须把握住我们人生发展中的每一次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