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创业校友—赵阳:用知识成就自我,以能力铸造辉煌

发布时间: 2017-09-21   浏览次数: 1331 责任编辑: 张帅鹏

赵阳,安徽霍邱人,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滁州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工艺美术专业。现任定远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篆书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滁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定远凌飞书画院院长,定远凌飞中学校长。

当我们来到凌飞中学门口的时候,远远地看到一个步伐矫健的中年人向我们走来,亲切地握住施韵佳书记的双手,说道:“施老师,欢迎您来指导工作啊。”中等身材,平易近人,善于言谈,亲切、随和,这是对赵阳的第一印象,他是同事眼中的好领导,学生眼中的好校长。

创业起步艰难坚持创造成功

点滴积淀促成长,成功还需功夫深,“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想要打出一片天地是十分不容易的,特别是在定远,非常重视教育,私立学校的竞争更大。”提起当年刚开始来定远创业的时候,赵阳感慨地说道。创业难,难在起步,2007年在定远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中,赵阳和他的另外三个朋友联合进驻定远创办学校,在第一年的招生中,仅仅招到了21名学生,老师和管理人员有15人,面对如此的困境,三位联合创业的伙伴相继退出,留赵阳一人苦苦支撑。“可以想象当时的情况是十分艰难的,但我没有放弃,我给自己一个机会,只要度过眼前困难,未来肯定是光明的。”带着这样的信念,赵阳四处借钱,找人租地,建设新校区,宣传学校的招生政策,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年的打拼,目前凌飞中学拥有400余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凌飞中学省重点高中升学率达到65%,普通高中升学率达到95%,在全县学校中名列前茅。赵阳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学校坚持小班教学,每班不超过35人;这样的成绩是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

在创办凌飞中学后,赵阳还创办了凌飞书画院,主要是弘扬祖国书画艺术,广泛团结书画家和美术工作者及学者,积极与其它书画团体联盟、联络、联谊活动,并竭诚服务、教育、探讨、书画专业人才的成长与发展。

赵阳说:“我现在的成功都是建立在付出的基础上的,我很感激在我困难的时候遇到的每一个人,我记得我们学院的老师多次来我的学校考察,带来学生帮助上课,这些我都不会忘记。”虽然现在创业成功,但是赵阳仍然保持着低调为人,谦虚做事的心态,他总是说“想要一直成功,就不能忘记之前的困苦。”

树立公仆意识创新管理方式

在学院担任过学生干部,赵阳知道管理的重要性。“做好管理,就是做好服务工作,不能因为自己是校长就可以脱离实际,我从来不搞特殊化,现在仍然坚持深入到教室、宿舍、食堂,和大家聊聊天,听取对学校管理和服务上的意见和建议。”赵阳从来不把自己高高地放在上面,真正做到了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凌飞中学聘请了一位从事多年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的校长鲁传扣,具体负责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鲁校长在谈到赵阳的时候这样说:“赵校长坚持管理放权,只要是好的做法,行之有效的,他从来不会过问。权责分明嘛,这样的话,我们做起事情来也放得开,敢大胆的干,这样才能出成绩。”赵阳把自己当成学校老师和学生的公仆,“我是为他们服务的,我相信我的团队,只要团队的成员相互支持,我们一定还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赵阳在办学之初,考察了定远县的一些学校,从他们的教学管理上总结出来了一系列的经验,所以在凌飞中学的管理上采取了很多的创新措施。凌飞中学坚持小班教学,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班级规模小的话,教学效果就好,能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优质的教育。坚持汇报制度,学校会定期召开家长会或者定期走访学生家庭,向学生家长如实汇报学生在学校的表现,不搞虚假行为,沟通交流管理方式,让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的动态。坚持细致入微的关心,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一个统筹的安排,晨跑、午睡、娱乐,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日常生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心理。赵阳说“采取这样的管理模式,都是我们从实践中得来经验,我们还有坚持做跟踪关心,跟踪从我们学校毕业的每一个学生,关心他们的高中学习和高考情况,这样的做法在学生家长中有很高的评价,无形中也扩大了我们学校的声誉。”

坚持以人为本贯彻以德育人

赵书雷、赵文正两兄弟是从凌飞中学毕业的学生,今年赵书雷以理科540分的高分考取大学。谈到这两兄弟的时候,作为滁州好人的鲁校长说道“赵校长是一个好人,他经常帮扶贫困子弟,减免他们的学杂费,资助赵书雷、赵文正两兄弟上学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赵书雷、赵文正两兄弟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靠做一些手工活支撑家庭生活,当两兄弟来凌飞中学报名的时候,赵阳了解到了他们家的情况后,当即决定免除他们的学费生活费,并且把他们的母亲安排到学校的食堂工作,这样的决定拯救了两个孩子的前途,支撑了一个家庭的温饱。赵阳说“我资助他们不求他们回报,我也告诉他们不要把感恩当做一种负担,要坦然面对这一切,你们要坚强独立,将来帮助更多困难的人,这就是对我最大的感恩。”教育者,德为先,为师者,当以人为本,赵阳就是这样做的,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要在学生成长的关键是苦以心灵塑造心灵,用人格铸造人格,给学生一个正确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导向。

赵阳经常说这么一句话:“不让一个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失学,不让一个思想上有困难的学生落伍,不让一个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掉队。”他关心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他总是给他们信心,让他们战胜生活的困难、学习上的困难。让每一个学生拥有自尊,拥有良好的品德,他把校训定为“尊重人、爱护人、培养人、发展人”,以爱与责任为核心,感动着每一位学生,也影响着每一位学生。

注重专业学习提高综合能力

谈及自己大学期间的学生干部经历,赵阳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意,学生干部的历练提升了赵阳的管理能力、处理事务的能力,锻炼了自己的情商,同时他还创办了学生社团——墨斋书院,至今仍然活跃在校园中,聚集了一批书法爱好者,这些校园生活经验提高了他的综合素质,让他在以后的创业中能够很快的适应社会环境。

赵阳是一位书法爱好者,在他的办公室里挂满了自己的创作,他总是用书法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培养自己的情操。自幼爱好书法,大学学习的是工艺美术专业,工作以后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坚持练习,在书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这就是一种兴趣,更是一种爱好,自己学的专业不想放弃,而且书法能够让我平静,所以我就坚持了下来。”

 “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创业,要综合考虑自己的性格、胸怀、毅力等等,还有就是逆商,在遇到困难、失败时候的抵抗力,要创业必须要考虑清楚这些。”他认为当代大学生要创业,首先要学好专业知识,如果专业都学不好,创业也不会好到哪里去,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获取市场信息、增大交际圈的同时,还应当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情商,提高综合能力,尽早做好准备,将更有利于大学生今后的创业。

结语

交谈虽然短暂,但我们已经感受到了赵阳的人格魅力和乐观的人生态度。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出顽强的毅力和不懈的奋斗。正如那句话所说“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创业很难,很多人都这样说,创过业的人会讲起创业的艰辛,不过那时的艰辛是成功时的回忆;没有创过业的人害怕那种艰辛,因为有这种害怕就不敢迈出第一步。赵阳成功了,因为他坚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选择,无论你的选择是什么,只要你下定了决心,付出了努力,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即使失败了,也不用沮丧,因为这也将成为你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赵阳是一位具有大爱之心的教育者,是一位笔走龙蛇的书法家,是一位乐观自信的行动家,他一再强调他的人生轨迹注定“不走寻常路”。“我的人生就是不断和自己挑战的过程。我不愿意按常规出牌,不会选择枯燥的、千篇一律的道路。”他和他所创办的学校也必将在他的努力下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书写属于凌飞的动人故事。